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 老骥伏枥守初心——我离退休老同志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3-07    作者:人事处   点击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党委、老干部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把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闻令而动、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好“校领导——离退休工作者——支部书记、块组长——离退休职工”四级联动机制,众志成城,一起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护宣传常在线群防群控不放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学校的安排部署,离退休工作党委制定了《离退休工作党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针对此次疫情防控,成立防控工作小组,负责进行离退休职工防控措施宣传以及离退休职工基本情况排摸和突发情况汇报;成立疫情应急处置小组,负责离退休职工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离退休工作者24小时手机开机、微信在线,密切关注离退休老同志情况,及时处理老同志各种问题。

宣传到位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离退休工作党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积极动员,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发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致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引导老同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做到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有效传递新冠肺炎疫情信息,让离退休老同志及时准确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和动态,离退休工作党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通过网站、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向广大离退休职工全面准确地宣传推送中组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信息,帮助老同志了解防控知识,消除恐慌心理,提高防护意识。同时,积极做好老同志思想工作,要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评论和转发敏感、未经证实的信息,引导老同志科学对待疫情,乐观向上,积极作为,勠力同心,筑牢防线,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

逐一排查,落实人员全覆盖群防群控不放松

离退休工作党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积极开展对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的摸查排查工作。各支部书记、块组长、离退休工作者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对全校628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状况、疫情地区接触史、隔离情况等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逐一排查、详细了解、认真登记和及时上报,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实现全覆盖。四级联动,群防群控不放松,密织“防护网”,实现网络化管理。

支部书记、块组长勇担当,坚持异常情况日报告和基本情况零报告制度。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向大家转发疫情信息和科学防控做法,及时转达党员、群众心声,帮助大家消除恐慌心理,营造科学健康的防控氛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复一日的统计、问询、报表的填写、传达,虽然有的年纪大了、眼力不好了,但他们总是随时待命,架起了离退休党员、职工和学校沟通的桥梁,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筑起了一道道“暖心”平安网,为维护学校秩序和社会稳定发挥了老党员、老同志应有的作用。

退而不休抗疫情,乐做社区“守门人”

很多退休党员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平凡岗位显身手,乐做社区“守门人”。

第五党支部吴新亚。熟悉吴老师人都知道,他曾于几年前接受了大手术,术后他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挥退休党员的正能量。此次,在严峻的疫情前面,他毅然投入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一名光荣的社区疫情防疫志愿者,他每天坚持1小时在小区出入口检测进出人员体温,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党支部万汝豪。她退休以后,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担任楼组长已近20年,曾被评为2018年上海市教卫系统“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此次疫情防控中,她在家宅不住,带着严重的腿疾,乐做社区“守门人”,履行好社区平安志愿者职责的同时,还积极捐赠口罩给社区一线防控工作者。

 

像这样的社区“社区守门人”还很多,第一党支部的张安健、第五党支部的李祖新……寒风中,这些老党员为党旗增色添彩。

众志成城抗疫情,爱心捐款守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校离退休老党员的心,他们在做好居家防疫的同时,多次咨询并要求捐款捐物,希望表达一份爱心,支援抗击疫情工作。许多老党员在中组部、校党委组织自愿捐款前就已经自己行动起来了:

“特殊党费”守初心,抗击疫情献力量。210日,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朱坚强,向他所在离退休工作党委缴纳2020年特殊党费1000元。他说当前武汉保卫战正酣,我无法到前线,交纳一点特殊党费,以此表达自己对防控一线一户人员的支持。朱坚强同志的这一举动正是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党性观念,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甘做匿名捐款人,不做事外旁观者。第六党支部袁经瑞老师现年75岁,平时,她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时刻牢记党员初心,谨记退休不褪色,她关心学校发展积极认真参加退休党支部每一次的组织生活。223日,她毅然向社区捐出5000元,用于慰问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门卫保洁等人员。她捐赠时执意匿名。居委会干部非常惊讶,请她一定要留下姓名,她说:我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无法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无法去做志愿者工作,就用这个方法表示我的敬意和心意!不要追问我的名字,如果一定要问的话,署名“一名老共产党员”!

身在社区养老院,红心一颗向着党。胡翠菊,长期居住在养老院的80岁老党员,一次性捐款5000元。她说:“我的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如今国家爆发肺炎疫情,我当尽绵薄之力。”

在职时,老同志们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退休后,依然心系这次疫情。离退休工作党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发布,党员们积极响应。老党员们平时大都生活节俭,但国家有需要他们慷慨解囊,1000元、800元、500元、300元、200元、100元……一笔笔善款包裹着他们滚烫的心意,也表达了他们心系疫区的炽热心声。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不能组织集中捐款,大多数党员老同志不懂得操作网上转账、支付宝转账,支部书记们在微信群里、在电话里一个个悉心指导。第六党支部退休党员32名,在一天内就完成线上捐款7210。尹惠泰(98岁)、姚叠叁(95岁)、俞辉(94岁)、陈顺沐(93岁)、卢金涛(91岁)、陆善书(90)等90多岁的老党员也纷纷委托子女代为捐款。

一周之内,我校239名离退休党员共计捐款40870元。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展现了老党员、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诠释了“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处处有真情”的仁爱精神。

万众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心手相牵,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离退休老同志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击战贡献力量,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胜利一定属于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分享到:
相关信息